您现在位于:  首页  → 文学漫步  → 对联知识  → 矩形对
矩形对 (整理)
铃木未摘花 2002.06.01

  试介绍一种对联形式:矩形对

  先看下面的联:
  学士青莲,尚书红杏;
  中郎绿绮,太史黄庭。
  这联上下句相对,且上句中学士青莲和尚书红杏也对仗工稳。下句的中郎绿绮和太史黄庭,亦然。也就是说,既上下句相对,又有当句对。相比于单纯的上下相对,或者单纯的当句对,这种结合了二者的复合型连环对仗,更加充分地利用了汉语固有的字,音的优点。从而更加给人以工稳的感觉。
  对于这种形式上更工稳的联,我孤陋,没看到前人大家给它以特定的称呼。所以在这里说说我的一些粗浅之见。
  这种连环的对仗,并不是对联所首创。我们可以在以前的文学形式中找到它的渊源。来看一首元曲,作者是薛昂夫:《正宫·塞鸿秋》
  功名万里忙如燕,斯文一脉微如线,光阴寸隙流如电,风雪两鬓白如练。尽道便休官,林下何曾见?至今寂寞彭泽县。
  前四句中,我们撇开押韵的尾字和重复的“如”字,可以看出,这四句在结构上,基本是连环对仗的。这种连续对仗的句式在曲中有个专有名词,叫做“蝉联对”。
  那么,既然对联吸收了这种艺术手法,那么,就把“蝉联对”这个曲中现成的名词,引入到对联中来,应该是顺理成章的吧?
  然而不然。曲中的“蝉联对”在对联里面已被赋予了别的使命。既然“蝉联对”这个名词在对联中已有了自己的所指,那么对于这种复合连环相对的联,只好另取一个名了。
  再看下面一联:
  
  韩愈送穷====刘伶醉酒
   11□□□□□□ □ 11
   11□□□□□□ □ 11
   11□□□□□□ □ 11
   11□□□□□□ □ 11
  江淹作赋====王粲登楼
  
  联中,“韩愈送穷”和当句的“刘伶醉酒”相对,同时,又和下句的“江淹作赋”相对。“王粲登楼”和当句的“江淹作赋”相对,又和上句的“刘伶醉酒”相对。
  我们在论坛上,常用横写的“====”这个符号来表示对仗,那么,我在上例中再把这个符号竖写,同样用来表示对仗。现在我们看到,上例的对联摆在那里,直观很象一个矩形。那么我们姑且把这种连环对仗的,既当句对又上下相对的联,称为“矩形对”。
  谢谢各位联友看到这里。如果觉得有趣,不妨大家也作几个矩形对?这里抛砖引玉:
  
  五湖一叶舟,六月三更雨;
  百载几回梦,平生半夜钟。
  注:五湖即太湖之古称。
  
  波上寒烟,床前明月;
  江南游子,镜里朱颜。
  注:
  波上寒烟:
  范仲淹的词《苏幕遮。碧云天》:碧云天,黄叶地,秋色连波,波上寒烟翠。
  床前明月:
  李白诗《静夜思》:床前明月光,疑是地上霜。
  江南游子:
  辛弃疾的词,《水龙吟。楚天千里清秋》:江南游子,把吴钩看了,阑干拍遍,无人会、登临意。
  镜里朱颜:
  冯延巳词《蝶恋花。谁道闲情抛却久》:日日花前常病酒,不辞镜里朱颜瘦。或曰,此欧阳修词句。
  
  昨日难留,今宵苦短;
  有花堪折,无酒先赊。

发表评论  


您是否还没有 注册 或还没有 登陆 本站?!
 
CopyRight by tangtang.org 2004-2005┋ 菜子园 ┋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