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位于:  首页  → 文学漫步  → 2003年  → 夏夜游西湖
夏夜游西湖 (原创)
汤锡文 2003.06.20

  萍儿又去赴每周一次的约会了,梅雨过后的天气又闷又热,我独自用完晚餐后便无所事事。猜想西湖边一定凉风习习,于是骑上尘封已久的“风铃”,悠闲地朝着湖边骑去。

  绕过玉泉,便是曲院风荷。如今正是荷花盛开的季节,不过现在是晚上,公园早已经关了门。过了一排琳琅满目的小店,眼前便是苏堤了。晚上的苏堤很黑,也异常宁静,所以,常常有一大群人坐在苏堤的青石上放线钓鱼。苏堤很长,而且尽头一直到了西湖的南边。

  树林间隐藏着一条小路,拨开树叶的遮挡,西湖便在眼前了。湖水异常的平静,也许是天气闷热的缘故,也没有半点风声,大出我的意料。荷叶却生长得很茂盛,借着路光,几朵白里透红的莲花也依稀可辨。忽然想起了以前玩的两句对联来,一句“池中莲苞攥红拳,打谁?”形象而风趣活泼,一句"接天莲叶,五指擎天托玉盘",也不失风韵。湖边的长椅上是成双成对的情人,也许是天气的缘故,并不像冬天那般亲热。放眼望去,湖滨路上灯火通明,灯光倒映在湖面上,随着湖面轻微的波纹闪烁。远处,城隍阁翘角飞檐,雷峰塔璀璨夺目,将西湖打扮得韵味十足。

  经过苏小小的慕才亭,扶着车走上西泠桥。站在拱桥的桥中间,忽然跨上车,顺着坡滑了下去。甩一甩自己凌乱的长发,借助风的巧手为自己梳理一番,直到车子自己停了下来。虽然旁边还是有成对的情人,我还是若无其事的去观赏这里的荷花。不时有汽车的灯光掠过,让我更加清楚地一睹了荷花的芳容。白色的花瓣,粉红的花盘,修长的花茎,田田的莲叶。

  孤山下游客络绎不绝,也有许多是喝茶纳凉来了,多是三五成群,也有成双成对的。一弯月芽躺在宝石山上,若隐若现。我漫步在白堤上,任凭柳叶敲打,一边四处张望,追寻着风的足迹。向来空旷多风的白堤,这时也未见半点风的影子。过了锦带桥,我于是在白堤边坐了下来,将双脚悬在空中,一荡一荡,看着广阔的湖面,心里也凉快了许多。

  时间还不过九点,柳浪闻莺的喷泉仍然活力四射,两道光柱直指云间。前面还不时的有红船经过,传来导游的细语声。也有船家的手划船。船家一边轻盈地摇着船桨,一边说道“长桥不长,断桥不断”。游客们便问:“为什么长桥不长,断桥不断?”船家便说道:长桥是梁山伯与祝英台十八里相送的地方,断桥是许仙与白娘子相会的地方。长桥相送的故事我也早就听说过了,至于哪个是长桥,还是萍儿告诉我的,才知道原来就在西湖边。长桥长,是因为祝英台一步一回头;断桥断,却说法尤多。游客们只管听着传说,也不会刨根问底地去深究断桥为什么叫断桥。忽然想起自己的一联:断桥残雪掩断桥不断。想到雪,心里又凉快了一截。不时地,还有没有生意的船家,沿着白堤,一边摇着船桨,一边吆喝着招呼行人,溅起了无数水花。行人们则三三两两,有说有笑。

  坐了半日,也预感不到半点风的来临。我于是上了断桥,让风再梳理一下我的乱发,转而溜进了保俶山下,买了块冰棒,给自己来了个透心凉,感觉到自己仍然是个无忧无虑的快乐少年。

对“夏夜游西湖”发表评论  


您是否还没有 注册 或还没有 登陆 本站?!
 
CopyRight by tangtang.org 2004-2005┋ 菜子园 ┋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