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位于:  首页  → 文学漫步  → 2003年  → 冬夜游西湖
冬夜游西湖 (原创)
汤锡文 2003.12.07

  十一月的西湖,寒意正浓。我已经好久没有出去散步了,于是像西藏的朝圣者一般又来到了湖边。

  趁着暮色,漫步在小径之中。小雪过后的感恩节,寒气逼人,小径两旁白色的灯光又让人觉得更加冰冷。虽说是初冬,这里的树木仍然是枝繁叶茂,只是多了一席落叶,踩在上面发出沙沙的声音。

  沿着左侧弯曲的小径向前,在树林的掩映当中,发现一波碧水。池水有八九仗见方,池边有一座石舫,上书“临花舫”。舫上雕花镂窗,里面摆满了茶几,想必是茶客们凭栏品茗的地方。围着池水折行,穿过红色的长廊,顺着弯曲小径,在灌木丛中有一方怪石,身形消瘦,形如云起,镌有“绉云峰”三个字。倒是不远处的草丛当中,有一方太湖石,身形高挑硕大,堪称巧夺天工。

  穿过圆拱门向东,周围遍布盆景,有如蛟龙蟠曲,风格各异。一弯溪水横穿小径。踏过溪水上的青石,默然回首处,惊奇地发现草丛之中生长着几株鲜花。俯首近看,她玉洁冰清,娇艳欲滴。白色的花瓣,粉黄的花蕊,周围都是枯枝落叶,唯独她一枝独秀。看似茶花,却比茶花争艳;神似秋菊,如同秋菊傲霜。一缕清香,在严寒的初冬,也能让人沉醉。李卫开地建园,奉十二月花神,她莫非真的是花中之神么?顺着小径,穿过溪水上的小石桥,抚摸着两侧怪异的湖石,不时地还能触摸到细细的藤条。峰回路转,隐约之中,看到一座水榭楼台,这大概就是依山水而建的“湖山春社”吧。从楼阁侧边登上水榭,坐在月台栏杆上,忽然料想当时的园中女主人也是如此这般,凭栏回眸眺望,一汪秋水连连;丝巾随风飘逸,红鲤戏水莲间。想到这里,心中不禁暗暗一笑。春社里早已人去楼空,水榭下也已荷凋叶谢。推门穿过楼阁,沿着屋檐漫步。几杆细竹耸立,半窗湖山映帘。屋檐的尽头,是一个曲折的长廊,白色的灯光中,匾额依稀可辨,写着“水月廊”三个字,大概是取依山傍水,凭栏望月之意吧。

  沿着湖边漫行,湖水之中尽是凋敝的荷叶,湖岸上却是翠绿一片。跨过小桥,沉浸在高大的树林之间。寒风吹起了落叶,划过脸颊,白色的灯光若隐若现。绕过曲坊,发现通往曲桥的小店早已经关门,便悠闲地往玉带晴虹而去。来到对岸的碧血丹心坊,走上曲桥,一步一步地踩着桥面,天真地开始数数,发现原来是十二个弯,站在曲桥的栏杆上眺望了一番,便满意的返回了。

  不知绕了多少个弯,走进了一片青草坪。小径旁有条山路,入口处,座立着一座石坊,镌刻着一幅楹联:“石藏东汉名三老、社结西泠纪廿年”。这条山路先前已经走过,于是继续向前行。草坪的深处,隐约的看到一条小路,似乎通往山顶,便钻了进去。拾阶而上,不时听到风鸣鸟叫声,顿觉有些毛骨悚然。登到山顶,便觉豁然开朗,一条山顶小径直贯东西。不远处,屹立着一座四四方方的亭阁,一样的翘角飞檐,却只有四根高挑的柱子,并无倚栏。看了三面才发现它的匾额——四照亭,却无楹联。本想赠它一幅,却一时没有新异,也就作罢了。站在山顶小径的最东端眺望,发现下面别有洞天。于是从石阶下山,穿过一个古朴的小亭,和一群突兀的假山叠石,发现在这幽静的山林之中居然有一座偌大的院落。山林里,暮色朦胧,诺大的匾额也难以辨认,使劲眼力才认出是什么歌一书院,第一个字太复杂,难以确认,后来才知道是“敬一书院”。透过门缝往里张望,只看到一排高长的板门,两侧是一幅楹联,前面是天井,近边是石阶和高高的石门槛,俨然一座大书院的样子。围着高高的院墙向右拐,这里也是精雕细琢,异常别致。溪水蜿蜒而行,青石错落有致。灌木丛中,掩盖着的院墙上,书写着几个大字——“孤山一片云”,说孤山一片云,也许是因为“绿云径”的缘故吧。院墙外,是一颗参天的银杏树,银杏叶落满了整个山头,积了厚厚的一层。站在山头眺望,下面有一座高大的亭阁,亭中有一块石碑,亭外白玉雕栏,颇有皇家行宫的气派。漫步过软软的银杏叶铺垫的山头,顺着山路下山,来到亭边。亭外的夯土之上,是林和靖安眠之所,周围遍植梅花,现在还不是梅花开放的季节,所以有些萧条。走进亭中,树立着一块巨大的石碑,是康熙的墨宝《舞鹤赋》,石碑上方有匾额,上书“放鹤亭”。康熙乾隆的墨宝甚多,也不及细细品味。倚靠在白云波纹的雕栏上,一边欣赏着虬枝缠绕的梅花枝,一边欣赏着香格里拉的不夜光,不知不觉陶醉了。

  经过梅妻鹤子旁的九曲桥和林社,在丛林和草坪之间穿行。又过了个小桥,看到一幅楹联颇有意思:“穿牖而来夏日清风冬日日,卷帘相见前山明月后山山。”整个对联都以隶书为体,上联的最后一个“日”字和下联的最后一个“山”字却用了象形,日和山的用意也与前面的不同,而是真正的实物,难怪用了象形呢。围着平湖秋月楼绕行,一湖碧波便一览无余了。

  此时正是初冬,又是月初,月儿也不和我相见,西湖水却依然是一往情深。

  (2003.12.07记2003.11.27)

对“冬夜游西湖”发表评论  


您是否还没有 注册 或还没有 登陆 本站?!
 
CopyRight by tangtang.org 2004-2005┋ 菜子园 ┋ TOP